关于组织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师德师风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组织人事部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0


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辽教电〔202197号)精神,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现将我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师德师风学习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内容

活动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一)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肯定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明确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殷切希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组成部分,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采取有效举措,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

1. 开展学习研讨。要深入系统学,组织广大教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回信精神入脑入心。要联系实际学,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教师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专题学习,要组织知名专家教师撰写心得体会,形成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各党总支(党委)要在相关网站发布活动新闻报道,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效。

2. 突出引领践行。要持之以恒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教师将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的举措成效。注重用教师身边可学可做的模范,讲好身边的教育故事和学习回信精神的切身感悟,加强对师生的心灵触动和精神感召,切实让广大教师受启迪、重践行。重点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轮训、讲授党课以及思想交流会、主题沙龙等多种寓教于学的方式,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活动二: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学习

以各党总支(党委)为单位,围绕《大连海洋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师德师风学习活动学习资料2——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选编》内容,在教师中开展警示教育。警示教育要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警示教育要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坚守底线。

二、相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安排。各党总支(党委)要认真做好组织安排,明确学习计划,细化落实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督促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将师德师风学习引向深入。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将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警示教育作为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不断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三)请于115日下班前提交以下材料纸质版至党委教师工作部(行政楼404室),电子版至jsjxfzzx@dlou.edu.cn1.各党总支(党委)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参训人数、体会反响等情况的总结报告;2.相关活动新闻报道;3.学习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心得体会(各党总支、党委提交5份)。

联系人:邵婧怡   电话:84763033


附件:

附件1: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doc

附件2: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选编.docx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1025日